跳到主要內容區

寵物業經營管理系

系務發展

關聯圖

                                          寵物人才與寵物產業關聯圖

 

(一)本系發展目標符合產業需求與未來發展趨勢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觀念的改變,以及種種環境因素,養寵物已經成為社會趨勢,越來越多人將寵物視為家庭成員,進而投入大量的金錢和精力提升寵物的健康照顧和生活品質,也造就了寵物經濟市場崛起。國內飼養寵物的家庭與人士愈趨增多,寵物店如雨後春筍般的設立,包括寵物照顧、美容、旅館住宿再到醫療照護,甚至連保險業也投入資源在寵物市場中,可見龐大的「寵萌商機」深具發展潛力。

(二)目前寵物產業之發展趨勢

近年來經濟快速成長與人口結構改變,台灣寵物產業蓬勃發展,寵物在現代人心目中的重要性及扮演的角色與以往截然不同。現代人與寵物的關係早已跳脫過去的工作犬性質及主從關係,寵物被視為家庭成員、伴侶。然而以往對於買賣與飼養寵物之行為,並無相關法令予以規範,以致於大部分寵物業者與飼主並無正確的保護動物觀念,並未有對寵物生命予以尊重的基本認知,惟自民國87年「動物保護法」公布實施後,經過歷年修正後,明確規範了寵物業者及飼主的繁殖、買賣、寄養與飼養行為,該法針對以營利為目的寵物業者予以規範,規定凡從事寵物之繁殖、買賣與寄養業者,應依法取得許可始得為之,另有關應遵行事項之管理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面臨寵物市場的龐大需求與寵物業經營管理人才需求大增,寵物業經營管理人才的培育刻不容緩,也是本系改名後之重要教育目標。

(三)改名為寵物業經營管理系符合目前產業現況

本系改名後,教育目標發展以培育寵物產業經營管理專業人才為主軸。寵物業以往歸列為一般服務業,因此,並未注重該行業之專業性及尊重動物福祉的保護,致使其產業經營型態長期無法提昇,因此自寵物業經營管理系成立後,本系也肩負未來寵物產業人才的輔導責任。

近年來伴隨寵物民宿、寵物友善餐廳以及寵物安親班、寵物服裝客製化、寵物出版業、寵物殯葬業、寵物保險、寵物按摩及寵物長期照護中心等服務日益普及,均是受少子化影響而發展之社會趨勢,這與過去時尚系寵物組專精於寵物美容有所不同。同時隨著動物醫療進步,寵物的平均年齡延長,跟人類相同面臨高齡化,越多寵物長期照護中心需要更多專業人才讓高齡寵物可以得到妥善的專業照顧。改變寵物業的經營型態,成為符合現代化與企業化經營的產業,以提昇我國寵物業經營管理的良好形象。讓學生具備進入寵物業經營管理之專業技能,經由完整課程訓練,激發學生對於寵物服裝設計與寵物用品開發的能力,以及培養寵物膳食設計、寵物按摩與保健、寵物飼養管理、寵物門市管理等寵物相關產業之專業實力。能對應職場的需求,增加學生畢業後的就業機會。同時藉由課程的人才培育達到業界需求。另隨著民眾將寵物視為家中一份子,未來寵物產業的服務品質將更受到重視,是競爭力的主要來源。